竹入墨

此作品以天然竹紋配合故宮紋飾刻印,再將天然竹炭製成的吸油面紙放入竹片中,取材源於自然所賦予的天然美感,反應出那郁濃而自然的東方氣息。

非豪奢追求照顧地球生態之反璞歸真的簡約設計,回歸物品使用的功能,巧妙運用了竹具自然弧度的服貼感,在竹片裡放入含有竹炭成份的吸油面紙,從竹片凹槽中便能將這薄薄的竹炭吸油面紙抽取而出。

※ 天然竹炭製成的吸油面紙,其竹炭成分含有負離子可強力吸塵、吸油、抗菌及消臭。
  

 

記者劉文雯/綜合報導

把故宮國寶當面紙用?這不是玩笑,而是創意!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「紋藝.再生─2011故宮紋飾創意獎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,經過歷時近兩個月的初選和決選,2日於頒獎典禮正式發表得獎名單。其中名為「竹入墨」的創意設計,巧妙地將竹片轉化為吸油面紙盒,並以故宮國寶上的杏花紋、鳳鳥紋點綴裝飾,獲得評審一致好評,抱走「年度大獎」以及20萬的首獎獎金。

故宮表示,為鼓勵參賽設計師發揮創意,故宮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創中心合作舉辦「紋藝.再生─2011故宮紋飾創意獎」,獎項規畫突破傳統,以「年度大獎」、「最佳環保材質」、「最佳美學創意」等共10項創意獎項,取代過去設計競賽慣用的金、銀、銅獎項分類。

而獲得「年度大獎」的「竹入墨」吸油面紙盒,為何受青睞?故宮說,除了在紋飾的運用上展現典雅的東方氣息,在材質的部分也捨棄不易復育的木材,而是選用生長快速的竹材,呼應了本次競賽強調的「紋藝復興」與「環保利用」的雙層涵義,因而獲得評審青睞。



原文網址: NOWnews【消費新聞】誰這麼大膽 竟把故宮國寶變成吸油面紙盒?! 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1/12/03/1138-2763280.htm#ixzz1fZxXTgB1

arrow
arrow

    takumi小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